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粤湘鄂劳务协作试点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16-08-1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8月15日,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在湖南召开粤湘鄂劳务协作试点总结会议,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由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振红致辞,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湖南、湖北、广东三省及试点市州同志就试点情况作汇报。

    4月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探索新形势下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按照汪洋副总理指示精神,人社部与国务院扶贫办正式启动广东、湖南、湖北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3个月,范围涵盖了广东省及4个市、湖南省及4个市州2个县、湖北省及郧西县的几十万贫困劳动者。

    试点启动以来,粤湘鄂三省和试点市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有限目标、逐步拓展”的原则,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湖南省湘西州稳定已就业贫困劳动者18.96万人,新增转移就业2.2万人,已就业劳动力占全州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者的96.5%;湖北省郧西县共新增外出就业8000余人;广东省累计接收试点3县贫困劳动者381人,技工院校已录取贫困家庭“两后生”157人,精准核实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市就业的贫困劳动者1423人。

    信长星指出,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也多次在讲话和批示中给予了肯定。这些成绩既来自于试点地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充分展示了试点地区人社、扶贫等部门同志的扎实作风和过硬素质。

    信长星指出,试点工作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必须高度重视、通力合作,这是做好就业脱贫工作的根本保障;二是必须输出地输入地两端同时发力,依托信息化手段精准识别,这是就业脱贫工作的前提;三是必须将稳定就业作为重点,这是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关键;四是必须加强劳务协作,这是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异地转移就业的重要机制;五是必须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这是促进未就业贫困劳动者就业的有效途径。

    信长星强调,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对于推动全国开展就业脱贫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要充分运用试点经验,抓紧完善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脱贫政策措施,全面推广试点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机制、政策、措施,带动全国各地共同做好就业增收脱贫工作。

    欧青平充分肯定了试点地区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各地扶贫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将就业增收脱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者就业情况底数;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建设;三是进一步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四是进一步完善输出地相关扶持政策。

    湖南、湖北、广东等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