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影响几何?
发布日期:2016-07-2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7月22日在人社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但影响有限,将从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群体逐步实施。他同时表示,延迟退休不会导致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下降。

  延迟退休会不会造成老人挤占年轻人岗位?是否会实行男女同退或女性率先延退?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是否还应继续?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社保领域多位专家。

  延退会不会老子占了儿子的岗位?

  专家:儿子可能看不上老子干的活儿

  延迟退休会不会影响青年人就业?会不会老子占了儿子的岗位?很多人对此表示担忧。

  李忠今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就业结构上来看,将来延迟退休应该说有一部分岗位是会影响到年轻人,但这种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认为,渐进式延迟退休一年延迟几个月,总体对就业影响有限。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从2011年高峰期的9亿多人要减少到2050年的7亿人左右,对冲了延迟退休对就业的影响。

  针对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的关系,郑东亮说,“在劳动力市场上并不是绝对的一对一关系,实际情况是,儿子可能看不上老子干的活儿。”

  郑东亮说,现实中有些行业、一些单位缺工,相当部分劳动者退而不休,劳动力市场的非顶替关系至少是缺工和劳动者退而不休的部分原因。他指出,青年的就业机会主要还是决定于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年轻人更愿意去的岗位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

  郑东亮说,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增加了部分劳动力供给,提高了劳动力资源的红利期。但延迟退休对大龄劳动者特别是其中技能单一的人群就业有一定影响,对此,需开发更多的适合岗位,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政策支持这些劳动者就业。

  养老金待遇会不会减少?

  专家:实际养老金应该增加

  很多人担心,延迟退休之后,领取的养老金会不会减少?

  李忠说,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的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大。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主要影响因素就是个人缴存额的多少、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是多少。养老保险有关文件规定,5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90,55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75,6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39。假如一个人50岁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余额是10万元,可以算出他每个月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这样可以看出,月除数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小的,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解释说,延迟退休之后,工作年限长了,相应的缴费年限长了,相应的养老保险缴存多了。而同时工资还会上涨。根据“多缴多得长缴长得”原则,虽然职工领取养老金的时间推迟了,但“实质上养老保险待遇应该是增加的”。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会不会被“一刀切”?

  专家:增强劳动保护强化雇主责任

  我国现行的法定职工退休年龄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制定的,退休年龄标准是: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男职工年满60周岁。此外,国家还对少数经过批准的特殊工种或因病或非因公致残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允许其提前退休。

  那么,延迟退休政策还会不会考虑对特殊工种予以倾斜保护?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方面,应当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不同需求和切身利益。在制定政策时,应当综合考虑劳动力供需、教育水平、预期寿命、基金收支等多种因素,统筹协调处理各种关系。他认为,制定有关延迟退休政策不宜搞“一刀切”。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则建议,未来延迟退休政策中,应该继续坚持允许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保护性政策。

  特殊工种继续提前退休会导致其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更少于其他职工,势必影响特殊工种职工的养老保险待遇。褚福灵建议,应该增强雇主的责任,建议企业提高特殊工种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让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同时养老保险待遇有保障。

  是否会男女同退或女性率先延退?

  专家:延迟退休是应对老龄化的必然趋势

  李忠此前曾多次表示,延迟退休政策在正式落地前,还需经过制定方案、报经中央同意、向社会征求意见等环节。该政策将遵照“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原则,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最终到法定退休年龄。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平均退休年龄约为54岁。

  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表示,对全球170个国家或地区的退休年龄情况进行了梳理,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部分人均GDP水平与我国差不多的发展中国家退休年龄普遍比我国大。

  金维刚表示,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国际性的发展趋势。近20多年来,全世界已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借鉴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以及我国的发展实际来看,目前城镇职工缴费年限较短,而享受养老待遇的时间长,预计在未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时,养老保险基金将承受沉重的支付压力。因此,适当提高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应对老龄化浪潮是一种必然趋势。

  还有声音认为,此次延迟退休政策会取消男女的差别,实行男女同龄退休的政策。鉴于目前女性职工退休年龄较男性低,有人认为会“女性率先延退”直至男女同退。而也有反对声认为女职工早退休更符合我国实情。

  今天,李忠还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会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会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从这部分群体开始逐步实施。此前,2015年3月,人社部出台政策,副处级以上女干部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将延至60周岁。

  在男女退休年龄方面,莫荣表示,总体来说,大部分国家执行男女相同的退休年龄政策。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中,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相同的共有111个,占65.3%,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不同的共有59个,占34.7%。

  他说,国外男女退休年龄总体上呈现出先同后异再趋同的趋势。许多国家刚开始建立养老保障制度时,男女退休年龄都是一致的,随后下调了女性退休年龄,目前男女退休年龄又开始出现走向一致的趋势。

  有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定论表明男女退休年龄将一致。(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