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到乡村扫除人社宣传“盲区”和“死角”
——人社宣传工作向基层延伸扩展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日期:2016-07-2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作为安徽岳西三槐村“第一书记”,性格爽朗的胡熠是村民的“贴心人”。

“我们村是贫困村,省、市、县大力支持我们村建设人社宣传服务平台,这给我们宣传人社政策搭建了重要的载体。”胡熠说。2014年10月,他被岳西县人社局派往三槐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三槐村人社基层宣传服务平台从无到有、从初建到规范。

胡熠说,基层平台的建设实现了村民办理业务、查询政策、领取待遇等“五个不出村”,让村民真正有了惠民政策的“获得感”。

安徽省是全国人社基层宣传平台建设第一批试点地区。

2014年,人社部开展基层宣传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两年多时间里,试点地区从最初的7个扩展到17个,覆盖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

基层宣传平台建设试点让人社宣传从城市走到农村,将宣传最敏锐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让人社政策宣传在基层扎下最坚实的根基。

坚持群众导向以契合群众需求为探索方向

多年来,基层、特别是乡村的人社宣传工作相对较弱。

面对开展基层人社宣传平台建设这个新事物、新领域,各地秉承群众导向,积极探索满足人民群众对人社政策及信息服务需求的方法和途径。

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这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2015年6月,广东省人社厅的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并组织人员精心设计了包括群众喜欢的宣传内容、宣传渠道及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在内的调查问卷,在5个试点地区开展抽样调查,第一时间准确地了解到群众真实的想法和需求。

找准群众的需求点,才能有的放矢,对症施策。

留守老人、儿童和妇女较多的罗定市,着力发挥村广播、宣传橱窗等传统宣传形式的优势,循环播放、展示人社相关政策;经济发达的珠海香洲区探索建立与工业园区、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前移人社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精准宣传服务;外来务工人口众多的肇庆高新区开通人社政策宣传车,在企业食堂搭建咨询台,让人社宣传与务工人员“零距离”接触;少数民族集中的清远连南县通过少数民族歌舞的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贫困山区县潮州饶平则构建起“门户网站、县属新闻媒体、户外平台、微信宣传、礼品宣传、热线电话”六位一体的宣传格局。

坚持群众导向,才能准确把握探索前行的方向。

面对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群众需求多样化的挑战,天津市依托全市235个街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1780个社区和3777个行政村劳动保障工作站,采取分类指导,发挥各试点单位的主动性,突出各街乡镇特色,以基层宣传试点带动宣传触角延伸,努力做到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让人社政策深入人心。

2016年,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开展“走百企访千户”行动。区人社系统百余个行动小组深入全区近4000户百姓家中和400家企业生产车间,把人社政策送到企业和百姓身边,共收集汇总企业、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5大类600余条,且逐一进行解决。

这样“一对一”宣传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不仅满足百姓获取人社信息的需求,还拉近了人社部门和百姓的距离。

据了解,17个试点地区在两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群众导向,多层次、多角度探索基层宣传工作的方法,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省市互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基层宣传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现实难题为实践路径

在海拔2400多米,地势险峻、山路崎岖的麻地村,记者见到了68岁的老支书李自顺。

麻地村属昆明市富民县罗免彝族苗族乡,是云南省典型的贫困山区。

“多少年来,村民们渴望走出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五个不出村’平台的建设,给村民们送来了希望。”李自顺说,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查询人社政策、办理社保业务、了解就业岗位,非常方便。

麻地村是云南省很多山区村的缩影。

云南大多数村庄山高路远、地势险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居住分散,如何将人社惠民政策送到他们手中,是摆在云南省人社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困难即是路径。

2014年,云南省人社厅提出实现人社基层服务“五不出村”,即“不出村就能咨询人社政策、就能找到工作、就能办理社保、就能维护劳动者权益、就能享受金融服务”。目前,云南省在61个县、6512个行政村建成了人社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服务平台,通过人社专网、组织部门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惠农支付等方式,初步实现了人社服务“五个不出村”的目标。

位于西藏西南部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面对基层工作任务重、人员变动频繁、基层宣传力量薄弱等难题,将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村两委、双联户等基层力量吸收到基层宣传队伍中来,发挥他们熟悉基层、了解乡情、通晓方言民俗的特殊优势,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话身边理”的形式,使宣传更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

以解决现实难题为实践路径,让17个试点地区的基层宣传平台建设成效显著,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坚持撬动效应以整合各方资源为突破基础

两年的试点中,各地人社部门整合各方资源,让基层人社宣传平台成为给群众提供人社政策咨询、信息服务的重要手段和依托,成为群众了解人社政策的主要场所和载体。

2015年,浙江省桐庐县在宣传涉及10万余人的全民参保登记政策中,就得益于“县+乡+村”的三级式宣传平台,由县级层面在各大媒体上讲政策、释疑惑,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并且进行工作部署;由乡镇(街道)层面协调组织进行细化宣传,将任务统筹分解到每个村(社区);村(社区)层面则将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真正实现全民参保登记政策宣传全覆盖,保证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如期完成。

整合各方资源,撬动的不仅是合纵能量,更重要的是思想意识的变化。

2014年,黄山市徽州区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在乡镇设立就业和社会保障“一站式”宣传和服务窗口,结合乡镇劳动监察中队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两个机构,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宣传网络。2015年,安徽省充分发挥徽州区试点“样板间”的作用,投入6.4亿元在全省推进人社基层平台建设,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上下贯通、平台到镇、联系到村、服务进户的基层宣传平台服务体系。

两年多来,17个基层宣传平台建设试点地区分别构建以橱窗、广播等为载体的宣传阵地,以手机短信、微信等为载体的宣传渠道,以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为载体的宣传手段,探索建立起面向群众、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直通基层的宣传工作网络。(王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