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举办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6-07-1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7月1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青年技能日。人社部在北京举办了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北京市政府副市长林克庆出席活动并讲话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主持

    尹蔚民指出,李克强总理专门世界青年技能日做出重要批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关心。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培养造就青年技能人才队伍摆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促进就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表彰、激励等政策措施,全面加强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工匠精神成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准,使广大青年成为具有工匠水平的技能人才。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进一步加强职业培训,大力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切实提高广大青年职业素养、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引导企业注重发挥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提高青年技能人才收入水平,使青年技能人才受到尊重。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技能人才的典型事迹、劳动价值和社会贡献,加大表彰和奖励力度,形成正确价值导向,促进广大青年把“技能成就梦想”作为人生追求,使尊重劳动、崇尚技能成为社会风向标。

    林克庆指出,近年来,北京市把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作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工匠精神有机融合,大力开发青年职业技能,营造“北京欢迎人才、北京培育人才、北京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为青年技能人才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创造成长环境。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需要更加重视发展职业教育,营造鼓励技能成才的社会环境。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加大投入,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抓紧抓好首都青年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

    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期间,公布了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征文活动和技能雏鹰奖学金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发布了《工匠精神读本》,举行了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企校合作和企业师徒签约仪式,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教师周浩作为青年技能人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此外,观摩了北京市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工院校发展等成果展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

    2014年12月18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今年,人社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以“技能成就梦想”为主题的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