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促进共享
——人社部规划财务司负责同志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6-07-14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同志就《规划纲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编制过程、主要内容、贯彻实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制定实施《规划纲要》的背景和意义。

答:“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为更好地引领和推动新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我们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阐明了“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是“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应该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制定实施《规划纲要》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制定实施《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体现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对实践的新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和遵循。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涉及人社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集中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工资收入分配等方面,提出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缩小收入差距

我们根据五中全会规划建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指标和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五中全会规划建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及人社工作的目标任务在《规划纲要》中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制定实施规划纲要,对于我们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人社部门的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制定实施《规划纲要》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二五”时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改革力度最大、发展最快、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的时期新增就业持续增加,就业局势保持稳定。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待遇水平稳步提高。重大人才工程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公务员管理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军转安置工作不断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十二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今后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国际来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之中,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来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面临的问题、矛盾、风险也在增加,这些都不可避免对人社事业发展带来影响,但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规划纲要》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可操作的政策举措。这其中既有重大战略,也有具体任务;既有体制机制改革,也有政策制度创新;既有面向全社会的普惠性政策,也有面向重点群体的针对性措施,不少政策举措关系到国计民生和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把这些政策举措落实好,对于更好地推进新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新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第三,制定实施《规划纲要》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享发展的重要依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共享发展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此,《规划纲要》将“以人为本、促进共享”作为指导人社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与政策措施。把这些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可以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问: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纲要》的编制起草过程?

答:人社部党组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专门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历时两年多,经过了研究基本思路、拟定规划纲要框架、起草规划纲要草案三个阶段,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坚持了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围绕六大板块主要业务和若干重点难点及短板问题,由分管部领导牵头,先后组织开展了部内8个重大课题和中财办4个重大课题研究,形成20余万字的研究成果,为起草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细化国家规划目标任务。在规划纲要起草过程中,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基本遵循,并对五中全会规划建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细化落实到规划纲要中。

三是坚持聚焦重点,突出主要指标和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树立顶层思维、改革思维和系统思维,着眼事业发展的整体和长远考虑,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提出了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和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标志性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作为落实规划纲要的有力抓手。

四是坚持开门编规划,集中全系统智慧,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地方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并征求了中组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中央有关部门意见。从反馈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和专家对规划纲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吸收。

可以说,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是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过程;是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汇集众智、科学决策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规划纲要,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握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契合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实践需要,回应了人民群众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合理需求,具有宣示性、指导性、引领性、操作性。

问:《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是怎样的?

答:《规划纲要》分为939节,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事业发展的7大目标和15项主要指标,阐述了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六大业务板块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设置了14个专栏,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问:《规划纲要》关于“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有哪些基本要求?

《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这就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工作思路,贯穿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统筹推进人社领域六大板块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支撑和保障。

为更好地体现指导思想,《规划纲要》提出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促进共享,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突出重点、统筹协调,践行法治、维护公平的基本原则。这五条基本原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律的集中反映,是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紧密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努力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承担的各项任务。

以人为本、促进共享,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公共服务,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实现人人共享,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就是要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增强改革创新精神,破除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深入探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让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短板,加强顶层设计,集中攻坚克难。统筹兼顾不同群体利益关系,充分考虑地区发展差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促进政策之间的衔接平衡,推进城乡、区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调发展。

践行法治、维护公平,就是要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制度公平保障群众权利公平,以政策落实保证群众权利实现,努力维护和平衡好各类群体的权益。

问:《规划纲要》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哪些目标任务?

答:《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七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是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三五”时期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消除限制创业的制度性障碍;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统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强化职业培训,全方位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二是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十三五”时期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规范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政策,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三是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十三五”时期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要达到7500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10:40:50,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500万人;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加快推进我国由人才大国迈进人才强国行列。

四是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十三五”时期要完善公务员制度,深化分类改革,健全考试录用制度,完善奖励机制,健全培训制度,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推进中国特色退役军官安置制度建设。

五是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收入分配是民心所系。“十三五”时期要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决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加强和改进政府对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缩小工资收入分配差距。

六是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十三五”时期要加强劳动关系法律制度和标准建设;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0%以上;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制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全面加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七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十三五”时期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制度,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职责作用,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

此外,为保障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从加强法治建设、强化财政保障、推动协调发展、促进对外交流、加强统计监测、加强科研支撑和宣传引导、抓好规划落实七个方面提出了综合保障措施。

问:《规划纲要》中的专栏是如何设计的,提出了哪些重大政策和工程项目?

答:《规划纲要》设置了14个专栏,既有指标,又有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具体包括:2个指标专栏,分别为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6个行动计划专栏,分别为促进就业行动计划、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全民参保计划、人才优先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计划、脱贫攻坚行动计划。3个制度建设专栏,分别为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建立薪酬调查发布制度。2个基础建设专栏,分别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1个服务清单专栏,即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

专栏中提出重大政策和工程项目,是落实规划纲要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专栏中提出的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建立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等,都是“十三五”时期需要重点落实的重大政策。专栏中提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劳动者素质提升行动、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金保工程二期、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省市级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社会保障卡工程等工程项目,是“十三五”时期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

问:《规划纲要》印发后,有哪些贯彻落实的部署和安排?

答:《规划纲要》已经发布实施,我们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规划不是要挂在墙上,而是要落在地上”的要求,精心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社部门加强对《规划纲要》贯彻实施的领导,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与当地发展规划相衔接,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为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和财政保障。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为规划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健全实施机制。各级人社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和重大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明确实施主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办,件件有落实。做好年度计划编制实施工作,加强统计调查和监测评估,强化规划实施的科研支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交流。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各级人社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规划纲要》,将规划宣传工作与规划实施紧密结合、同步落实。大力宣传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推动规划实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营造有利于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

四是抓紧制定出台地方规划。目前,各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多已基本完成,部分地区还列入了地方重点专项规划,各地对照规划纲要》对本地区的规划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确保重要指标和重点任务衔接一致,尽快出台本地区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