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三管齐下 人社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全国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巡礼
发布日期:2016-07-0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3年多来,全国人社系统按照国务院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放管服”三管齐下、协同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人社服务环境不断优化,促进了人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大幅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全国人社部门大幅度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黑龙江省人社厅先后开展了8轮行政审批清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共取消、各类行政事项42项、暂停实施4项、下放和部分下放57项。对取消的行政事项全面停止实施,特别是消除日常工作中的审批痕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一律取消审批;能下放到基层管理的,一律下放到基层。通过取消、合并、下放、转移等方式,将119项行政事项压减为79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由43项压减到5项。

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

为了摸清底数,福建省人社厅对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政府内部管理事项开展全面清理,公布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同步建立内部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逐项列出权力名称、行使主体和实施依据等,梳理编制了责任清单。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自治区人社厅大力精简权力事项,将原来的160项权力事项,经过取消、下放、转移、整合之后仅保留33项,精简比例达79.4%。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对取消、调整的审批事项,不能“一放了之”。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

在龙江大地,下放权力各事项实现了无缝对接。黑龙江省人社厅对下放的权力“扶上马,送一程”,下放权力事项同时附带流程建议,加强系统业务培训,抽调骨干进行交接和行权指导,提供周到的公共服务。同时,取消所有年审年检事项,建立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对不同检查对象的“分类”抽查等监管制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权力责任清单和行政职权清理调整事项的通知》,对厅本级清单中的责任主体、责任人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细化,要求厅属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对下放至市、县(区)的行政职权事项跟进指导,确保下放行政职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

为了完善事中事后管理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针对每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都制定了具体的监管措施,明确了监督检查对象、内容、方式、程序、处理措施等。同时,将取消、调整的32个事项分为取消、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内部管理、转入权力清单5个类别,通过自检、实地检查、专项检查、网络监管、定期通报、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监管。

坚持“阳光审批”,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可以约束权力的随意性。

福建省人社厅完善受理审核机制,采取受理和审批分离的模式,审批项由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审批人员在后台负责审批审核。审批过程建立“双审制”,每个事项由两名经办人员“背靠背”审核,当审核意见不一致时,提交审批办会议研究确定,确保审批审核客观公正。同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探索“互联网+监管”的实时动态监管模式。引入“顾客导向”理念,通过人社厅门户网站、现场问卷、电话采集问卷等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分析总结调查结果,研究改进审批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主动“晒权”,将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在人社厅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开设了行政审批专栏,按时发布行政审批相关信息,实现“阳光审批”。

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如何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

黑龙江省人社厅加强政务公开服务大厅建设,建立政务公开、人才、社保、医保、考试等服务大厅,实行“一条龙”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结。全省人社系统也都普遍建立了政务公开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此外,黑龙江省人社厅加强网上服务大厅建设,目前已有45项行政权力事项在网上服务大厅办理。有的市(地)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模式,通过集中办公、联合执法提高服务效能。

2014年以来,福建省人社厅开展“审批事项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机构成建制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办理向网上审批系统集中,保证授权到位”的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试点,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人员、事项、网上”三集中,实现了“一站式审批”。

福建省人社厅按照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和缩短审批时限的要求,重新制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实施规程,向社会公布办事指南。他们还将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省级网上审批系统,推进网上审批、管理和监督。目前,福建省人社厅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的办理环节均控制在5个之内,承诺时限全部压缩到法定时限的60%以内。行政审批事项最多提速97%,平均提速44.4%;公共服务事项最多提速93%,平均提速16%,较好地解决了人难找、事难办等问题。

在八桂大地,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窗口办理,落实和实施“一窗受理”“一章办结”制度。同时,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编制操作规范,对审批程序进行优化和流程再造,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还加快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步伐,统一使用政务服务及电子监察软件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实时、准确录入审批数据,接受全区统一的电子监察监督。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大力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审批”,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对符合进驻条件的3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并重新优化流程,确保服务提速提质。(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