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将培训2100万农村劳动力 提高民工“含金量”
发布日期:2016-06-1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回答网友提出的“相比以往,为何今年农民工找工作不容易?”时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于农民工的需求,建筑领域确实是在下降和减少。但总体来看从一季度国家统计局监测情况来看,整个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同比还是增加的。而且增加的幅度还比较大,增加了468万人确实有一些领域需求在减少,整体上看,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在减少,特别是对于一些需要简单劳动力的岗位,也包括建筑领域。但也有一些领域现在还是满足不了需求。比如技术工人家政服务业,现在用人需求非常旺盛,所以说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促进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的来说还是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培训。产业转型升级必然也要求劳动力的能力和素质要转型,所以产业要转型、就业也要转型,而就业要转型的前提是劳动力的素质结构要转型。国务院要求今年要对2100万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提升培训,这是一个相当繁重的任务,人社部将要跟各个方面一起共同抓好这项工作。再一个就是扶持返乡创业,同时要加强就业服务,也包括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的力度,防止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