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更给力的就业创业新政
——多部门联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发布日期:2016-05-2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栀子花再开,毕业季又近。近来,日理万机的李克强总理,心中一直记挂着一件事——高校毕业生就业。

5月20日,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各方面同心协力,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这是总理在短短两周之内再次提及“高校毕业生就业”。5月6日,总理在人社部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人数达1200多万,还有其他一些重点保障对象,要把促进他们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十余载寒窗苦读,只待此刻璀璨绽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着千万学子的前途和幸福,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多个部门齐发力完善政策促就业

人社部门连续多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其他各相关部门亦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总量压力进一步增大。面对这种形势,人社部提早安排、合理部署。2月2日,人社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3月22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

人社部肩负着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重任,近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充实完善,为推动就业创业提供了根本支撑。

力争使所有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都能实现就业,一直是人社部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着力点之一。为对未就业毕业生做到离校不断线、服务不间断,2013年5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的通知》。这项计划包括实名登记、提供精细化职业指导、广泛收集提供就业信息、开展重点就业帮扶、组织就业见习、组织职业培训等9项具体政策措施,涵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方面面。《通知》要求,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避免广大毕业生离校后求助无门。

2014年开始,全国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努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扶,成为人社部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又一着力点。2014年5月,人社部等9部门发出《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从普及创业教育、加强创业培训、提供工商登记和银行开户便利、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提供创业经营场所支持和加强创业公共服务6个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系统、完备的政策支持。政策的落实细化到各个部门:教育部门推动高校普及创业教育,人社部门编制专项培训计划,工商部门为创业大学生办理营业执照提供便利……

各个部门齐发力的大格局已然形成,千千万万高校毕业生正从中受益。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研一学生刘稳就是其中一员。尽管还有一年才毕业,有着创业想法的他却已经开始提前“探路”。2015年,他参加了四川省新都区人社局在西南石油大学免费开办的SYB创业培训班。

“现在的政策环境很好,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打算毕业后创业。尽管有媒体说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但我们不怕!”刘稳说。

各级人社部门主动服务公共服务受益面不断扩大

就业创业政策出台只是第一步,各级人社部门在就业服务方式和服务措施上亦不断完善、积极创新。

不久前,一场声势浩大的跨区域招聘会在山东财经大学举办,江苏、河北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带领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的482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了7599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约1.2万毕业生现场应聘。

这是发生在人社部第三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济南站的一幕。人社部从2013年开始举办该项活动,每届活动包括秋季和春季两场,为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搭建高效、便利的服务平台。

从2015年起,人社部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采取“提前介入”的办法,将就业服务主动前移,推动政策、资源向高校和大学生延伸。

地方人社部门更是主动探索,争取在公共就业服务上更进一步。北京市人社局不仅把公共服务送入了校园,还送入了学生宿舍。北京市人社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2013年创办了《好工作—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刊》,内容涵盖招聘会信息、岗位信息、政策解析、行业介绍等就业资讯,每年12期,定期向北京地区30多所高校免费发放,做到每宿舍一份,力争让广大在京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人在宿舍”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

在各级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的受益面不断扩大。据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介绍,劳科所在2015年所做的关于积极就业政策效果评估的结果显示,超过7成毕业生接受过某项或多项就业公共服务。从各项服务人数比例看,就业信息方面的服务覆盖比例较高,但培训和见习等服务享受比例相对较低。

从已享受到就业政策和服务的高校毕业生来看,现有的就业政策和服务获得了他们较高程度的认可:65.4%的高校毕业生对其享受的政策表示满意,表示不满意的为8.05%;61.9%的毕业生对其享受的公共就业服务表示满意,表示不满意的为4.3%。

政策宣传持续加强求职者亦要主动作为

在完善政策和强化服务方面,人社部门频频发力。但依然有很多大学生对就业政策不知晓,原因何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获取信息的主动程度和习惯偏好都会影响学生对信息的了解程度。

“感觉就业政策主要是针对创业的人或找不到工作的人,跟自己关系不大,所以并不是很关心,找工作主要还是靠自己。大部分同学通过努力自己就找到工作了,并不需要政策帮扶,只有需要用到某项政策了,才会主动去了解。”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杜丽丽(化名)告诉记者。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李可(化名)表示:“平时虽然会参加很多招聘会,但并不知道是谁举办的,也不关心。大家还是习惯通过校园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同学互相介绍等渠道来获取就业信息,其他的一些渠道并不会很在意。”

张丽宾表示,一些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高,教师自身对就业政策掌握不足;一些高校认为校内就业服务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对人社部门提前进入心存顾虑。这些因素都对毕业生了解、使用政策造成了障碍。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人社部再出强招,将2016年定为“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通过举办“青年之声·2016年就业服务季”高校宣传推广活动,借力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对接各高校校园网和各类新媒体,整合人社部开展的一系列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并向全国近千所高校进行宣传和推广。

但刘稳表示,在加强宣传的同时,提高政策知晓度,还得要学生自己主动关心。“我周围很多想创业的同学都会主动去了解创业政策。现在网络很方便,想了解什么信息,几乎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刘稳告诉记者。

张丽宾也表示:“政府和政策的功能是托底帮扶,对于那些真正需要、确实有就业困难的人,提供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帮助;对于那些本身就能适应市场、不需要政府帮扶就能实现就业的人,政府的责任则是努力营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维护他们就业之后的权益。高校毕业生一定要明确,就业首先是个人的事情,要摆正态度、增强能力、积极参与,为自己的将来负责。(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