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前面是孔繁森”
——人社系统援藏干部的心路历程
发布日期:2016-05-2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玛吉阿米餐吧酥油茶飘香。这里曾留下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动人故事。窗外,阳光照耀着古老又现代的西藏。

空气稀薄、天气苦寒、道路险阻……但人社援藏干部仍一茬接一茬地来,一待就是3年甚至6年。他们和其他援建者一起,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千年大昭寺的金顶上不时飘起的云朵,正是西藏的拈花一笑。

“我们的前面是孔繁森!”从进藏第一天起,人社干部就用这句话激励和鞭策自己。巍巍高原,砥砺着人社系统援藏干部的人生高度。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那曲,被称为“人类生命中的禁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原反应让人头痛、睡不着。每年5月才解冻,没水时不得不“奢侈”地用瓶装矿泉水洗脸。面对这些,来自浙江的杜建明说:“越是艰苦落后的地方,越需要我们去建设。相比当地干部,我们的苦不算什么!”

来自人社部的陈东升把彼时正读幼儿园的儿子带到了西藏。在西藏,一场不起眼的感冒,就可能引起肺水肿被夺去生命。“有几次孩子感冒发烧,我采取物理办法降温,一夜守在身边。”陈东升回忆时笑中带泪。尽管如此,但她却没有耽误片刻工作。有时外出调研一走就是半个月,她就把孩子托付给在拉萨的亲戚照顾。

在西藏待的时间越长,对健康的威胁越大。很多干部得了心脏病、血色素增高、痛风等疾病。记者采访时,来自湖南人社厅的李劲强因为高原环境影响,视网膜几近脱落,已回内地治疗。

相比身体上的损害,精神上的煎熬更是难熬。来自湖北人社厅的韩红新说,每天忙完工作,走在空旷的大街上,想着远在他乡的父母和妻儿,喉咙里都是一阵哽咽。

爱洒高原,只为西藏明天更美好。“我们来了就是要干事的。要踏着孔繁森的足迹,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为西藏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韩红新说。

海拔高工作热情更高

灵魂深处是情怀——

日喀则南部,海拔四千多米的“英雄城”江孜坐落在群山环抱中。1904年,江孜军民凭借原始的大刀、长矛、梭标抵抗英军入侵,谱写了保卫祖国领土和主权的英雄篇章。

“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人民的福祉,与个人息息相关。踏上西藏这片热土,每天都涌动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设美丽西藏,吾辈责无旁贷!”站在遗迹犹存的江孜宗山上,山东人社厅援藏干部冷振邦说。

在高原上行走,相当于在平原上背了60斤的重物。但冷振邦要求自己:海拔高,工作标准不降;氧气少,工作热情不减。要为藏族百姓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在他的协调下,日喀则建成了6611平方米的西藏首个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促成山东省农科院与日喀则长期合作,创建了高原生态农业博士科研工作站;搭建了首个继续教育远程培训网,引进山东省立医院课程……3年努力结下了累累硕果。

“冷局长是个‘工作狂人’。他最常说的话是,又‘刷脸’成功了!”日喀则市人社局事业单位管理科科长柳之强说,冷振邦忍受着腹痛的折磨,积极向各方面争取项目,即使生病住院也不闲着。

在冷振邦多次沟通下,市里明确每年给予150万元继续教育经费。

援藏,如果揣着镀金的心,就会有说不完的委屈;如果抱着书写人生壮美华章的宏愿,浑身就会有使不完的劲。这是很多干部的共识。

“腿脚要勤,脸皮要厚”,这是韩红新的工作“法宝”。3年来,利用休假和出差机会,他积极向“娘家”湖北省人社厅汇报情况,累计为山南市人社局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办公设备、人才培训资金达500多万元。

在日喀则工作3年后,赫英杰选择了留任。作为黑龙江省援藏工作队市直工作组组长,除完成人社工作任务外,他还编写了《藏汉日常用语300句》,录制了高原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光盘,创建了全国海拔最高的乒羽协会,践行了自己“能力有限,努力无限”的承诺。

用爱浇灌格桑花开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寒风猎猎,雪山巍峨。在拉萨见到谢颖时,他正是穿过山上的风雪而来。

两个甲状腺结节,其中一个大了60%;右心室变大了30%;胆固醇、血脂、尿酸、转氨酶等指标严重偏高……3年里,这位来自福建人社厅的干部患上多种高原病。

林芝市是西藏植被最好的地市,却也是西藏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每年雨季,泥石流、山体滑坡、落石等灾害经常发生,每次下乡都要冒着生命危险。

谢颖却仍在3年里数十次深入基层,跑了五六十个乡镇,在全国最危险的路段通麦天险走了11个来回,到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墨脱县走了4次,为藏族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米林县麦村村民反映家里没有热水器,洗澡成问题,他协调12.8万元为全村64户家庭全部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墨脱县文朗村民反映排水沟建设资金不足,谢颖立即筹措资金6万元帮助49户村民修建了排水沟。

“前不久又去文朗村,村民听说我来了,非要杀鸡招待我。村里的老人,抓着我的手不放。那一刻,感觉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谢颖幸福地说。

4月26日,一场爱心捐赠活动在西藏就业局举行。北京两家企业共向阿里地区孤寡老人、儿童、困难群众等捐赠全新衣物5000余件,价值约370万元。

促成这项捐赠的,是来自人社部的干部周松龄。3年来,周松龄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让身边的企业家、朋友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达成了多项援助协议。

“每位援藏干部都怀着一种深深的使命感,自发地去抚养孤儿、到福利院慰问、捐资捐物。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高原绽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选择继续留任的周松龄说。

心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使命,灵魂在默默奉献中升华。这些身在高原的援藏干部,奏响了人生最豪迈的音符,余音激越。(孙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