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藏兄弟,亚咕嘟”
——人社系统援藏干部促发展速写
发布日期:2016-05-2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抵达拉萨,接机同志的第一句话就把记者震住了——

“这趟很顺利!上次接一名干部,连续3天,飞机都因大风浮尘返航了,第四天才接到。”

高寒、缺氧、多风、辐射强……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自然条件恶劣。为彻底改善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一批批干部挺进西藏支援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部门共选派7批、46名干部,接力书写下高海拔故事,在促进就业、培养人才、惠及民生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5月,西藏正被春光唤醒,格桑花抽枝灌浆,各色树木披上了一身新绿,清冷的高原复苏脉动。记者走进西藏,对2013年选派的第7批、11名人社援藏干部进行了采访。

他们的3年,一如历批人社援藏干部的经历,短暂而不平凡。

抓制度、夯基础——缩小人社工作高度差

把国家意志怀揣在心,立足职能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援藏干部在西藏各级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当地人社事业长足发展。

陈东升最近很欣慰。凝结着心血的两个文件——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及被征地农牧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正式进入送审阶段。

陈东升来自人社部。入藏后,挂职担任西藏人社厅副厅长,分管政策法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失业保险等工作。

基础薄弱、制度不健全,西藏与内地发展存在一定差距。抓制度、强基础,是人社援藏的重要工作。为掌握情况,陈东升带着睡袋、洗脸盆等用品,深入到农牧区、寺庙、铁路护路队进行调研,7个地市都留下了她的足印。

山高、坡陡、弯急,是西藏道路的特点。“去山南市调研,因路上有暗冰,在一个拐弯处车方向失控,左右甩了四五次,最后横在了路中间,差点发生事故。”司机董传春至今心有余悸。

在调研的基础上,陈东升努力抓好政策制定,推动出台了西藏人社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等制度,还在人社部农保司的支持下,首次与科研机构合作,对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完善相关制度。社保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不当旁观者,争当‘潜水艇’。”同样来自人社部的刘健雄挂职担任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不善言笑的他,到任后选择了一个“硬骨头”来啃。

西藏赴内地就医人数颇多。2015年前,只有西藏医保局驻成都的结算服务中心,能够对成都地区住院就医票据进行核实,全国其他地区票据核实仍然困难。

刘健雄迎难而上,多次与内地省区市医保部门协调,使得核查机制建立起来。两年来,通过异地协助核查,共查办虚假发票60张,挽回损失196.3万元。

“援藏进行到今天,资金已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把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传递给当地的干部群众。”人社援藏干部秉承这样的共识。

在来自黑龙江省人社厅的援藏干部赫英杰的努力下,去年10月,日喀则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在全自治区地市级人社局中率先开通。来自湖北省人社厅的韩红新挂职担任山南市人社局副局长,牵头制定了仲裁员办案守则、限时办结制度等10多项制度,使得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促就业、强保障——为百姓撑起“幸福伞”

日喀则市南郊,一座新楼拔地而起。这个西藏第一所就业实训基地,凝聚着山东省人社厅选派的援藏干部冷振邦的心血。

进藏后,冷振邦常常彻夜难眠地思考:实现治边稳藏、长期建藏,取决于人才智力的建设水平。该如何紧扣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主题,为藏族群众做点事情?经过反复论证和积极争取,一个智力援藏项目——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很快被确定下来,并被纳入山东援藏重点项目。

征地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为顺利动工,冷振邦主动带队与15户农牧民推心置腹长谈,讲明事理。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室外连续忙碌了两天,工作做通了,但这位壮实的山东汉子却冻得生病住了院。

实训基地整合资金5081万元,建筑面积6611平方米,开设农机汽车维修、唐卡绘画、民族特色编织等13门急需实用专业,年可培训农牧民1万多人次。

“把几乎不可能的事给做成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由衷称赞,“有了这样的培训平台,农牧民学到技能、出去打工,就会改变收入不高的状况。”

做好就业援藏工作,事关西藏的和谐和稳定,也是对口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人社援藏干部绞尽脑汁。

来自人社部的周松龄调研发现,西藏职业技能鉴定起步晚,基础薄弱,职业资格证书缺口大。周松龄专门向人社部作了汇报。考虑到西藏实际困难,人社部特批了技师、高级工等12万本普通证书,为西藏未来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培养技能人才打下了基础。

昌都、那曲等地经济发展滞后,用工单位少,随着毕业生增多,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来自重庆市人社局、挂职任昌都市人社局副局长的张德友积极协调,重庆市企事业单位到昌都举办了3场招聘会,招录昌都120余人到重庆就业。来自浙江的杜建明则在那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9500余人次。

“你是一粒种子,身后泛着金色的麦浪”,这是《援藏兄弟》的歌词中西藏人民对援藏干部的赞誉。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援藏人社干部积极实施惠民政策,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援藏兄弟”的良好形象。

拉萨市人社局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几乎每天都会挤满前来认定工伤的人员,甚至有伤重者躺在担架上被抬来进行认定。来自北京人社局、挂职担任拉萨人社局副局长的果刚,见此很不是滋味。他与拉萨市人民医院联系,成功租借了医院门诊楼一间会议室作为工伤认定的办公地点,方便了伤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伤情认定,及时治疗。

拉萨市人社局工伤保险中心只有3名工作人员,却承担着全市工伤保险征缴支付工作。在果刚的推动下,2015年初,拉萨市人社局把工伤保险征缴和待遇支付权限等下放到县区。此举既调动了区县工作积极性,又方便了群众,参保人数增长了3倍多。

真心传、躬身带——留下“带不走”的工作队

西藏饱受人才短缺之困。一定程度上,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促稳定。

援藏前,谢颖在福建省社保系统工作了21年,是人社部确立的全国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才库成员之一,多次参与全国社保基金管理重大政策的研究和论证。

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那就是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谢颖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3年间,接连请来了38位专家或业务骨干到林芝开展培训。同时,自己也发挥所长,自编教材、授课,先后10多次为西藏各地人社系统干部开展培训。

“既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平时也带着我们做,不知不觉,能耐就长上去了。”林芝市医保中心主任李国才说,谢颖言传身教的3年,胜过之前工作的10年。

“我一刻都不敢离开,要争取利用所有时间,带出更多人才。”谢颖说起工作,成就感油然而生。在他手上,林芝建立了西藏第一个国家标准的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建成了西藏第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密集架社保档案库房……

3年来,恪守“有志而来、有为而归”的承诺,11名人社干部充当桥梁纽带,既请进来传授,也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各类人才到内地培训达4000多人次,使人才提高了本领,增强了动力。

记者踏访日喀则市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成果展时,遇到了后藏唐卡协会会长洛桑旦达。他和学生正展示新近创作的唐卡,游人纷纷驻足。

去年,在冷振邦协调下,山东工艺美院6名专家送教上门,就如何结合壁画、山水画、油画等发展唐卡艺术进行培训。洛桑旦达等50名唐卡绘画传承人参加了培训。“找到了需要改进的地方,我的用色、用线等技法有了很大提高。”洛桑旦达说。

“帮得实,援得好。人社干部,我的援藏兄弟,亚咕嘟﹙好﹚!”洛桑旦达高兴地说。(孙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