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召开全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视频会
发布日期:2016-05-0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5月5日,人社部召开全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视频会,汤涛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汤涛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国技工院校总体规模基本稳定,政策环境得到优化,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办学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影响逐步扩大,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就技工教育而言,既是发展机遇期,也是矛盾突显期。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围绕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技工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要在“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上下功夫,把工匠精神贯穿技工教育始终,培育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汤涛指出,招生是技工院校生存发展的根本今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规模要达到120万人以上,确保与上年持平,力争有所提高,要通过抓招生带动技工院校各项工作整体发展。各地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拓宽生源渠道;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规范招生秩序,营造公平环境;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为了促进技工院校招生,会前,教育部办公厅、人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教育、人社部门在共同做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的职责,明确把技工学校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一平台,明确不得搞区域间、学校间生源封锁和地方保护。

同时,人社部还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拓宽生源渠道。在做好常规招生工作基础上,鼓励技工院校积极探索建立多种招生方式和渠道,主要包括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招收中级工班学生的内部招生方式,面向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的社会招生方式,与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等校企合作招生方式等。人社部还研究提出一批新增专业和专业方向,鼓励各地开展新增专业和专业方向试点招生工作。

人社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部分地级市人社厅(局)分管技工院校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有关处室人员,全国技工院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安徽省人社厅、云南省曲靖市人社局、重庆工贸高级技工学校、河北涿州技师学院作了经验介绍。(赵泽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