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和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做博士后人数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6-03-2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外籍人员和留学回国(含港澳台)人员来华(回国)做博士后人数达到1755人,占当年招收的全国博士后总数的11%,创历史新高。

    其中,外籍人员来华做博士后人数从2011年的158人增长至2015年的675人,年均增长率达到44%。外籍博士后人员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半以上人员来自中国周边国家。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博士后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占外籍博士后人员总数的近70%。

    留学回国(含港澳台)人员回国做博士后人数也呈连年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近30%。2011年至2015年,共有3704名留学人员回国做博士后。2015年,有一半以上回国做博士后的留学人员毕业于世界百强名校。

    外籍和留学回国人员来华(回国)做博士后人数快速增长得益于我国博士后制度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近年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开展了多项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高层次国际交流平台。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博士后制度对外籍和留学人员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传统文化、优势学科等有很强的优势,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但同时也注意到,外籍博士后人员中仅有8%来自世界百强名校,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人员比例不到20%,这表明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博士后制度吸引力还有待提升。

    未来我国将从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实施吸引力更强的人才支持计划加强培养质量管理以及完善相关政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中国博士后制度的国际化水平。(任社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