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社保人”——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信息与精算科施恭平
发布日期:2020-09-03                               打印本页

施恭平是福建省社保系统信息化建设与精算工作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团队核心力量。2020年春节期间,还在家中休假的他在接到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及期间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后,迅速返回岗位,一方面科学利用社保信息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统计,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和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分析一方面通过加班加点改造完善社保业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为“不见面”经办服务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还积极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湖北省及武汉在闽就业参保大数据及省外在闽就业参保人员分布情况,准确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彰显社保人的担当。

运用大数据提升服务的排头兵

为了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模式向“网上办事为主、自助和邮寄办事为辅、实体窗口兜底”新模式转变,施恭平带领省社保中心信息科,联合系统开发商、相关科室单位,加快改造社保业务平台、“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和12333公共服务平台,仅数日便让新系统实现疫情期间社保业务“不见面”办理和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落地实施的要求。疫情期间,他为3万多家信息完善的参保单位开通网办服务,为27万家参保单位更新了参保信息,批量发送短信5万多条。通过精准分析湖北省及武汉在闽就业参保大数据,并同步将数据分发各地市,助力地市疫情防输入工作。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员

    施恭平利用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分析省外在闽就业参保人员分布,显示在闽外来劳动力源头情况,为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攻坚战提供详实的信息保障,也为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和妥善安排外省人员返闽提供了“点对点”的信息支持。

保发放惠企业政策落地的生力军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助力社保基金统筹发放,施恭平仔细对照文件规定,运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库信息,设定测算模型、测算参数、测算基数,开展大数据模拟测算,精准预测全省养老、工伤保险基金减免额及滚存基金可支付月数等分类分区域的祥实数据。通过数据库分析,按照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人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详细分类,分析已征收情况,提出退费基金安排建议,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惠企政策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