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社保人”——湖北省宜昌市社会保险基金征收稽查局特殊业务科彭涛
发布日期:2020-07-09                               打印本页

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处于风暴中心。接到党员下沉社区的通知,彭涛第一时间到所住社区报到,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一线。

“凭什么不让我出门?”一位刚从武汉回来的居民不戴口罩就往外冲,被彭涛拦住了,他气急败坏地质问。彭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其劝返。

随着疫情防控升级,所有临街管控由最初的白班变成了24小时不间断值守。“我是党员,又是男同志,把夜班安排给我吧。”彭涛再次“请缨”,成了宜昌“守夜人”中的一员。

社区值守以外,本职工作也没耽搁。“国家和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下来了,这对企业来说是大好事。我得第一时间做好准备,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3月4日一早,刚从社区值守夜班回来,彭涛匆匆洗了把脸,吃了口早饭,就往单位赶。

对符合免征条件的参保单位进行梳理,研究制定操作流程,对现行社保核定系统进行改造和测试……一忙又是大半天时间,彭涛全然忘了自己已值守一夜,还没来得及眯一会儿。

35日,宜昌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征企业社保费政策,对全市各类企业从2月份起实施社保费免征,当月共涉及17210家企业,共免征社保费20754万元。

疫情期间,社保服务不断线,宜昌市社保征稽局推出了网上办、帮你办、延期办等措施,公布咨询电话和帮办邮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彭涛对各项人社政策门清,被同事们称为“人社彭”,他的手机号成为咨询电话。远在美国的华人也打来电话,向彭涛咨询疫情期间如何缴费。“没想到我的业务都拓展到了海外。”彭涛打趣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诉求勿小视”,这是彭涛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社保业务涵盖面广,咨询量大,彭涛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充满电顶多能管半天。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咨询电话,他随身带着充电宝,一边在社区值守,一边接听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上百个,“手都接软了”。但只要电话铃声一响,他又马上恢复满格“电量”,清清嗓子,耐心地为群众答疑释惑。“能让企业和群众不跑路,打个电话就把事情办成,累点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