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7号;邮编:100716;电话:010-84209132;传真:010-84209143)。

一、总体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助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全年通过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务动态信息5360篇、部门及国家级专项规划4个、行业标准5个、统计据13篇、财政预决算信息8篇、部公务员招录和部属事业单位招聘信息28篇。通过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25篇。参加或举办例行吹风会新闻发布会16次,参加或组织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发布17篇答记者问,164篇政策解读稿件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全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6件,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本年度发生针对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9起,行政诉讼12起,具体答复情况以及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四部分。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规章库,发布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规章文本78个关于规章的修改、废止决定13个。全年制定出台规章1个、行政性规范文件50件。坚持 “开门编规划”,通过部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公共邮箱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规划印发后,及时公开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4个规划三是出台人社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人社部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试点实施方案及时公布相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具体改革措施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加大政策发布及解读力度。一是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聚焦稳就业保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系统行风建设等重点工作,部门户网站部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政策和重要活动,全面展示人社工作进展成效和地方经验亮点,上线“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劳务品牌促就业等专题合集11个;推动各地开展“援企稳岗政策进民企、促和谐、助发展”等政策宣传活动,推动更多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发挥“人社日课”“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等品牌栏目效应,“人社日课”共制作刊发政策问答279篇,全网阅读量超过6200万人次;刊发“看得懂算得清”系列解读58期,总阅读量达到228.5万人次。利用H5、视频、动漫、图解等形式,对人社领域重点工作分系列开展解读,共制作491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效果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加强部本级12333热线电话及短信平台建设,全年全国电话接听总量达1.2亿人次发送服务短信3000多万条。门户网站发布3548家地方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为高校和毕业生及时准确办理转档等手续提供便利。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开通 “一网通办”服务49 项,“跨省通办”服务25项,地方属地化特色服务319项电子社保卡开通全国性“一网通办”服务62项,地方属地化特色服务1000余项,累计访问量112.51亿人次;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通52项全国统一服务,累计访问量26亿人次三是完成门户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帮助特殊群体更方便地获取政务信息、参与政民互动、享受政务服务。

(六)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健全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1+2+N工作机制,推进常态化协作管理。二是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完善每日监测、季度抽查、年底检查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培训机制。举办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表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咨询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加强。202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一是加强以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的政府信息管理,推进政府信息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