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0-00059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建议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职业能力建设司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11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07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建字〔2020〕217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0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字体:[ ]

人社建字〔2020〕217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疫后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政策实施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实力度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号)。我部按照要求,指导各地从2019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

为落实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将政策红利转化为治理绩效,我部指导各地落实完善重点工作环节。一是推动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落实,支持地方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会同财政部开展资金使用情况专题调研,明确扩大资金使用对象和培训补贴项目范围。二是要求地方对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补贴性培训项目目录、培训评价机构目录,方便劳动者按需选择。建立培训补贴网上经办服务平台,实施补贴性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简化流程,减少证明材料,提高服务效率。三是大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指导各地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66号),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标准,补贴标准由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省级财政部门确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各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实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和实施推动,加快专账资金支出进度,切实发挥职业培训促进就业作用。

二、关于加大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政策落实力度

2019年8月,我部印发《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90号),提出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对准入类职业资格,保留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实行清单式管理,实施职业资格评价。对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技能类职业,依托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根据国家职业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18年12月,印发《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48号),提出对经规范认定、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信息可在我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的人员,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应待遇。

为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培训规模,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2019年以来,我部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先后印发《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教职成厅〔2019〕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院校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有关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20〕12号),要求根据教师工作量增加情况,适当核增绩效工资总量。院校在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时向承担培训任务的一线教师倾斜。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地方做好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工作,对承担社会培训较多的单位,及时核增绩效工资总量,指导单位搞活内部分配,实现优绩优酬。

三、关于加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各地积极支持企业面向新吸纳劳动者开展以工代训,扩岗位、扩就业。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根据组织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3月下旬至6月底,我部启动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征集遴选54家面向全国的优质平台,推出覆盖160余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线上培训实名注册学员超过1300万人次,开展线上培训超过120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作用,支持鼓励各类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努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助推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尽快摆脱困境。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