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0-00038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建议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工伤保险司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18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707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建字〔2020〕189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7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字体:[ ]

人社建字〔2020〕189号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完善我国现行工伤认定法律程序的建议收悉,经商最高人民法院,现答复如下:

我国现行的工伤保险条例自实施以来,对于及时为工伤职工提供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分散企业工伤风险,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国工伤保险制度建立时间不长,实践中仍有许多问题不够明确,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

您建议中提到的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在工伤认定过程中由于理念存在差异导致分歧,影响劳动者利益的问题,实践中确实存在,但总体看,工伤认定还是有序有效的。据统计,2019年,全国共认定(视同)工伤人数为113.27万人,其中工伤认定争议申请行政复议5850件,占认定总数0.5%,复议维持率92.5%;工伤认定争议提起行政诉讼14984件,占认定总数1.3%,诉讼胜诉率91.29%,说明绝大多数工伤认定案件都能得到职工和用人单位认可,职工能够及时获得工伤保障和待遇补偿。

您建议中提到关于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协调统一工伤认定标准的问题非常重要。对此,我部非常重视,为解决条例执行中遇到的问题,我部先后出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人社部发〔2013〕34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人社部发〔2016〕29号),对相关问题作了明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究,适时以适当方式明确认定条款的法律适用,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

在加强司法与行政沟通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包括全国人大法工委、司法部(原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参加的工伤保险联席会议机制,在出台相关政策时,彼此征求意见、相互沟通。诚如您所言,工伤认定案件中确实还有不少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对工伤认定相关争议问题共同进行调研,特别是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的沟通,实现法律的统一规范运用。

关于将《工伤保险条例》从行政法规上升到法律的建议,我们认为将《工伤保险条例》上升为法律,有利于工伤保险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适时提请立法机关,共同研究,完善工伤保险制度。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