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农业农村部部属事业单位“四个强化”选用高校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立足“三农”事业发展需要,按照“统一规范、公平透明、突出重点、跟踪指导”的原则,坚持“四个强化”,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规定,严把源头关、程序关、监督关、培养关,努力选好用好高校毕业生,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制度建设,依法依规招聘。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人才选拔工作,是做好毕业生招聘的基本要求。在健全制度方面,根据国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政策,结合本部门实际,在全面总结经验基础上,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范围条件及程序、计划编制发布及审查、考试考核与体检、公示聘用与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在具体执行层面,就岗位标准设定、涉农专业统筹、京内外生源比例划定等普遍但重要的问题,由部人事司统一调度、审核把关,并通过组织人事工作会、培训班等形式,及时将当年度最新政策、要求向部属单位进行解读说明,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确保毕业生招聘工作依法依规,务实高效。

强化有序组织,确保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招聘工作需要严密的组织体系来支撑。农业农村部始终坚持“阳光招聘”,坚决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由部人事司统一组织部属单位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计划编制环节,严格审核岗位要求,确保设置合理、表述明确,杜绝争议隐患。报名环节,研发使用招聘管理信息系统,方便考生报名的同时,确保资格审查易追溯、发现问题易处理。笔试环节,除特殊岗位外,均需参加统一笔试,外请监考人员,划定准入门槛,严防暗箱操作。面试考察环节,在充分给予用人单位自主权的同时,明确纪律要求,做好监督指导,受理信访举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难点。公示环节,实行两级预审制度,用人单位领导班子和部人事司先后对招聘全过程材料进行审核,确保拟聘用人选无争议、招聘过程无纰漏、公示内容无差错。聘用环节,由部人事司对各单位公示合格的拟聘用人员进行逐一审批,批复后再履行签订聘用合同环节,切实保障招聘全过程的规范有序。

强化管理创新,把握工作主动。牵住招聘创新的牛鼻子,下好招聘优秀毕业生的先手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状况,农业农村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疫情稳定毕业生就业”的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各地防控政策、部属单位应对能力等,研究创新招聘方式,分类分步组织推动,在部委中率先开展招聘工作。线上考试先行先试。通过调研部署,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制定科学可控的线上考试管理规程。对专业能力要求高的业务岗位,选取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等通信技术力量强的单位先行试点网络考试,竭力抢时间、稳人心,取得良好成效,有关做法得到主管部门肯定。线下考试稳步推进。紧抓疫情初步控制的有利时机,部署推进综合性岗位现场考试工作。一方面协调考场,控制规模,增派医护;另一方面把握考生行程,做好考后追踪,确保考试安全、考生权益和工作进程。

强化跟踪培养,留住用好人才。优秀毕业生不仅要招进来,还要留得住,更要用得好。农业农村部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培养使用。在思想淬炼方面,持续举办新聘用人员入职培训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每月讲坛”等,通过部领导讲党课、邀请专家学者作报告等方式,帮助新聘用人员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规矩意识,涵养“三农”情怀。在实践锻炼方面,自2011年起每年组织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由司局级干部带领包括新聘用人员在内的年轻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访查“三农”工作难点,感受农村变化与农民喜忧,在躬身实践中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日常管理方面,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指导用人单位密切关注新聘用人员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做到生活上关心关照,工作中悉心指导,并结合需要适时开展轮岗交流,安排到吃劲岗位锻炼,鼓励新聘用人员在踏实奋斗中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